留学生招生网
 首页  合作交流  出国出境  外国专家  来华留学  合作办学  海外留学  规章制度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3月03日  

各学院:

根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关于申报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的通知》(国科外便20236号)、江苏省科技厅《转发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关于申报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的通知》,现启动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申报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科技人文对外合作交流,鼓励和支持广大师生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拓展国际视野,切实做好我校项目申报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科技部归口管理的“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2014年启动以来,已派遣中国青年科技人员及高中生共计10000余人赴日开展科技交流活动。作为中日科技创新合作重要内容之一,该计划有效推动了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中日科技界之间的沟通与理解。

二、申报范围

日本与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全额资助,邀请亚洲各国及地区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并与日本青少年、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开展科技交流活动。作为日本樱花科技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面向中国大陆地区招募优秀高中生、大学生、青年科研人员等赴日交流,原则上要求首次赴日、年龄40周岁以下(领队可适当放宽)。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共分三类:第一类为科学技术交流活动(A类),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人员赴日开展短期交流考察,在日行程原则为7天,最长可延至10天,日方合作单位为教育或科研实体(如学校、研究院所、企业等)的团组人数不超过10人(不含领队),日方合作单位为非教育或科研实体(如独立行政法人、地方公共团体、财团法人或社团法人等)的团组人数不超过15人(不含领队);第二类为共同研究活动(B类),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研究人员赴日开展短期共同研究,在日行程最长不超过3周,团组人数不超过10人(不含领队);第三类为科学技术研修活动(C类),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人员赴日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在日行程原则为7天,最长可延至10天,团组人数不超过15人(不含领队)。

三、项目申报

1. 拟申报项目的学院须与拟开展交流的日方单位就项目内容、人数、时间等先行沟通,达成一致后,中日双方单位须各自向中日两国主管部门申报,中方主管部门为科技部国际合作司。

2. 申报学院对项目的真实性负责,并填写《江苏海洋大学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学院申请表》。项目申报分三个批次,请分别于2023430日、730日、930日前将纸质盖章申请表报送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电子档发送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系人办公邮箱。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项目相关申请材料报送至省科技厅审核推荐。

3. 所申报项目经科技部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共同审核后由中日双方管理部门分别向双方单位通报立项结果。项目立项后,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助指导项目人员办理出国及回国手续。

4. 参加项目人员须接受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的行前教育,并在出访期间严格遵守国家外事纪律。

5. 项目结束后参加项目人员须提交一份个人总结(含项目过程照片),同时由项目领队提交一份项目总结(含项目过程照片)。

联系人:武老师、修老师

电话:85895579/85895575

地址:文渊楼北272/274


附件:江苏海洋大学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学院申请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332


附件【附件:江苏海洋大学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学院申请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江苏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575  邮编:222005 传真:0518-8589557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