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招生网
 首页  合作交流  出国出境  外国专家  来华留学  合作办学  海外留学  规章制度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速递>>正文
在外籍师生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使命担当
2020年02月19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严防死守,群防群控,坚决打赢外籍师生疫情防疫阻击战。截止至发稿时,我校所有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皆安无恙。

自学校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迅速召开专题处务会,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拟定了《江苏海洋大学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列举出在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及相应应对措施,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

    对于留校留学生的防疫工作,校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假期期间多次到留学生宿舍看望留学生,详细询问留学生同学们的生活近况,叮嘱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工作,鼓励同学们努力克服眼下的困难,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连云港市外事办公室相关领导也到校调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详细了解学校在外籍教师、留学生以及寒假期间出访项目等方面防控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并走访了外教公寓和留学生宿舍,对学校应对疫情防控的一系列积极举措表示肯定。

根据工作方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迅速与省教育厅、市外办、市出入境管理处等多家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实时反馈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引导外籍师生关注疫情事态发展;开展外籍师生普查确认工作,确认留校及外出外籍师生具体所在位置,坚持做好跟踪管理,精准把握所有外籍师生动向;引导、协助有回国意愿的外籍师生确认航班信息、购买机票,积极做好返程回国途中的安全提醒并发放足量口罩;对由外地返校的留学生在签署《旅行返校学生自愿隔离建议书》后安排单独隔离区域隔离观察,每日做好体温监控工作;积极采购口罩、温度计、消毒液、日常药品等防疫物品,确保做好宿舍每日消毒、通风工作;及时制定了留学生宿舍辅导员值班、离校申请、外出请假、每日体温监控以及每日订餐等多项制度,精准防控,切实保障校内师生的健康安全。

针对假期留校外籍师生文化差异大、流动情况复杂等情况,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在全面掌握具体信息的基础上,在思想上,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果断实施部门工作人员和辅导员留学生宿舍值班制度,全方位稳定留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因国内外信息混杂而带来的恐惧心理;在学习上,为留学生开展了线上汉语教学,保障学习资源,引导留学生关注自身学业,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在生活上,为留学生每日准备水果、送上生日祝福、组织元宵节在线猜灯谜赢小礼物活动等,一系列的举措使留学生切身感知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也建立了乐观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赢得了留校外籍师生的理解和赞誉。此外,已回国的留学生纷纷对学校的帮助表达感谢和祝福,更有留学生心系学校,在本国筹集医用口罩,准备捐献给学校和医院等。

    目前,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在校外籍师生情绪平稳,积极配合学校相关工作,大家纷纷表示,政府以及学校采取的相关措施务实高效,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也将继续指导相关学院有力开展外籍师生在线教学以及开学返校等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决打好这场战“疫”,用实际行动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关闭窗口
 

版权:江苏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575  邮编:222005 传真:0518-8589557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