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招生网
 首页  合作交流  出国出境  外国专家  来华留学  合作办学  海外留学  规章制度 
 
学生交流
 项目介绍 
 管理办法 
 留学花絮 
 
留学花絮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交流>>留学花絮>>正文
开拓视野 感受异国文化,增长见识 体验澳新风情——澳新项目学生心得
2017年09月30日  

 

随着飞机在浦东机场的降落,我们为期三周的澳新修学项目圆满的画上了句号。这次游学无论是从文化上、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给我带来了无比巨大的收获和感触,使我对西方国家的认识又一次得到升华。

回想这二十多天,我们仿佛来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的、那么的新奇,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群、陌生的文化,在这陌生的世界里只有靠我们独自去熟悉、去探索、去适应。到达奥克兰转机的那个晚上,我们的眼中充满了未知与迷茫,还记得机场的那条绿色引导线,也正是我们行程的的开始。我们仿佛像刚出生的小鸟,飞到了一个崭新的陆地,渴望寻求帮助却又畏首畏尾。终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找到了登机口,顺利抵达了我们的目的地新西兰首都——惠灵顿。

新西兰的游学任务是在维特利亚理工学院的英语语言学习,班级内除了我们淮工同学以外,还有来自于其他国家和地方学习语言的同学,有印度的、马来西亚的、韩国的、哈萨克斯坦的等等,简直就是个小联合国。两个星期的学习对我的英语提高有较大的帮助,不但学习了新知识,熟悉了英语口语发言,了解了当地土族毛利文化,而且克服了自己的胆怯心理,敢于与外国人大胆进行交流。课堂上Kitty老师通过与我们对话,相互做游戏,表演节目,提高我们的口语表达能力,使课堂充满乐趣。课程结束的最后一天,我们用自己制作的PPT向其他同学和老师做了演讲介绍,感受到自己两个星期语言学习的成果,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第一次体验国外的教学课堂,与国内课堂不同的是,这里氛围更加轻松和愉快,课堂学习效率更高,效果更好,让我在今后的学习方式方法上有了全新的改观。

每一天的早晨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都会有别样的发现和感受。每天寄宿家庭都会安全准时的把我们送到学校,一路上空气清新、风景如画。路途中我对国外的交通有了新发现。这里道路并不是很宽敞,虽然没有中国那样的车水马龙,但同样是川流不息。如果细心便会发现驰骋的车辆都遵守着严谨的秩序,汽车在每个路口都会减速停车,确定安全才会起速行驶。尽管周围没有行人或车辆,但每辆车都会不约而同般去遵循着这个秩序,当然其中也难免会有“违反”的人。通过这一交通方面的表现,也可以从侧面体现出当地人的自身素质,一种礼让与自我约束。闲暇时上网浏览新闻,看到国内交通事故视频,我内心感到一种惭愧,这就是差距。也许很多人没有出国体验国外的交通,但真的应该好好反省一下。提高国人自身素质,希望有一天在国内同样也能感受到这样的秩序感。

三个星期的澳新之旅,还有一大感受,那便是自然环境。这里透彻的湖水与蓝天白云相呼应,远处的云朵山丘倒映在水面,水面犹如明镜,美丽至极。天空中海鸥成群飞翔,累了便落在湖边捕食嬉戏,它们似乎对人类无所畏惧,路人可近距离观赏拍照。不过如果你有面包屑,那就麻烦了,海鸥会向你涌来要食,只能祝你好运了。在晴朗的夜晚,抬头仰望夜空,你会看到令人震撼的银河,以及只有在南半球才能看到的南十字星。这里环境污染很小,所以能见度会很高,如果是晴天,那真是随手一拍便是美景。低污染的环境同样对身体也是非常有益的,这也是许多国人移民澳新的重要原因之一。

走在澳新街道上,会感受到当地人的友好友善,在路上如果不小心撞到别人,对方也会向你表达歉意;不小心眼神相互注视,也会对你点头微笑,让你不会感到尴尬;与他们的交流间也是以礼貌用语开头,让人感到十分亲切。而且和国内相比,在这些西方国家会更令人感到自由,穿着不用很正式,如果比较个性,别人也不会过于用嘲笑的眼光看待你。在澳新由于人工成本较高,很多事情都被机器所取代,比如机场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的办理,超市结账等待,让我们感受到了现代化的生活,提高了效率,的确便捷许多。

除了关于国外事物的收获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收获,那便是我们同学间的友谊。还记得临行前在上海锦江之星的最后一顿中餐,那时的我们相互还并不熟悉,也不免有些尴尬。我们一起经历了国外的三个星期,在异国他乡遇到许许多多困难,我们相互帮助,相互照顾,相互依靠,我们之间的友情也越来越深。在一起学习游览,在一起玩耍嬉戏,一起购物聚餐,我们彼此之间是这趟游学最大的乐趣,同时也是异国他乡最好的玩伴,这次旅行使我感受到了不同于学习时同学的另一种同学感情,一起经历克服困难的感情,这也是这次游学最珍贵的收获和回忆。

不出国门,感受不到世界之大,感受不到自己曾经是一只井底蛙。这次澳新短期修学真的是一次很珍贵的阅历,收获了知识,文化,科技以及友谊,十分感谢学校创造的这次宝贵的机会,如果没有这次经历,真的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机会以游学的形式出国。另外还要感谢项目的两位陪同老师的照顾,全程为我们着想,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宝贵的经历虽然已是回忆,但其中所学习到的东西不会忘记,这对我也是一种激励,对学业的激励与动力,希望有一天凭着自己的实力再次回到澳新,相信会有一番全新的感受。

艺术学院 2016级165班慎江天

关闭窗口
 

版权:江苏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575  邮编:222005 传真:0518-85895571

手机版